EN
×
09.26
2023
广东海外留学青年交流团到IHM创新中心走访交流
近日,广东海外留学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青联思享汇”走访交流活动来到IHM创新中心,交流团一行在创新中心深入了解全球前沿医疗科技发展和高性……

近日,广东海外留学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青联思享汇”走访交流活动来到IHM创新中心,交流团一行在创新中心深入了解全球前沿医疗科技发展和高性能医疗器械自主创新进展。

4月27日,由省青联海外学人华侨界别、省海青会共同主办,省青科协协办的广东海外留学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暨“青联思享汇”走访交流活动顺利召开。省青联常委、省海青会常务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粤商研究中心主任申明浩,省青联常委、省青联海外学人华侨界别秘书长、省海青会理事、省青科协副会长、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贤帅,省青联海外学人华侨界别委员、省海青会及省青科协会员代表等30余人参加。

学员一行先后调研了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了解大国科技重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领域产业创新公共平台,在调研交流中了解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同行业领域留学青年互相碰撞想法,共同探讨当代青年的使命任务,积极投身大湾区建设和广东高质量发展。

01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

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交叉研究中心张献伟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超算中心的发展历程、“天河二号”的基本性能及应用情况、发展规划等,参观“天河二号”主机系统机房,近距离感受在当今世界创新发展潮流下蓬勃崛起的超算中心和“超算”带来的强大中国力量。

作为大国科技重器,“天河二号”正以其算天、算地、算人的“超能力”日益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已成为开展重大科学研究、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平台。

02广州实验室

在广州实验室,广州实验室综合部副部长钟旭向大家介绍了广州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建设历程、研究领域、最新成果及“产-学-研-医”合作机制,让大家深入了解国家重点实验室核心战略科技力量。

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广州实验室未来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和原始创新策源地。

03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

在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IHM创新中心”),学员一行参观了高性能医疗器械展厅,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关于高性能医疗器械的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和产业发展现状,近距离观察所陈列的医疗器械创新产品实物,深入了解高性能医疗器械自主创新发展情况,开拓全球前沿医疗科技视野。

为进一步深入交流,IHM创新中心产业运营总经理常静、IHM创新中心品牌总监杨洋参与座谈交流,向大家介绍了大湾区良好的创业就业环境以及科技创新成果。作为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公共平台,IHM创新中心致力于建设由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将分散的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组织起来,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推动高性能医疗器械前沿科技和创新产品实现高效转化应用。

04“青联思享汇”座谈交流

调研期间,召开了“青联思享汇”座谈交流会,省青联海外学人华侨界别副秘书长陈东煌主持。会上,省青联海外学人华侨界别秘书长陈贤帅、省海青会秘书长曾宇阳、省青科协副秘书长徐晓乐分别介绍了界别工作计划、海外留学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及青年科技人才联络服务计划,与会人员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海外留学青年助力高质量发展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积极畅谈感悟,并就界别工作、留学青年及青年科学家服务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青联和青年社会组织优势,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当好党联系海外留学青年和青年科技人才的桥梁和纽带;要积极做好宣传示范,鼓励委员、会员们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在各自行业领域中发挥引领带头作用,为广东高质量发展、中国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