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09.26
2023
以临床价值为导向 加速医疗器械国产替代
创新科技的发展是临床诊疗的重要支撑和助力,随着越来越多国产高性能医疗器械应用于临床,中国医生和患者都将拥有更多选择。但医疗器械的创新研发之路艰难漫……

创新科技的发展是临床诊疗的重要支撑和助力,随着越来越多国产高性能医疗器械应用于临床,中国医生和患者都将拥有更多选择。但医疗器械的创新研发之路艰难漫长,一个创新想法从临床需求走向临床应用,需要多学科背景的高科技人才协同合作。加速医疗器械国产替代的进程,帮助患者以更小代价战胜疾病,这是一段医疗创新者们不断迎难而上的征程。

研发更适合中国患者的医疗器械

医疗器械是医生的临床诊疗工具,更是与疾病抗争的“武器”。临床医生是医疗器械的使用者,更是医疗技术创新的主要推动者。在研发过程中,医生的意见至关重要,很多创新器械想法更是往往来自于临床医生的一线诊疗经验和实际使用体验。当研发工程师与医生进行充分的交流,精准识别到器械设计的临床需求,就能为医生制造出更“趁手”的工具。

当前国内多数高性能医疗器械均依赖进口,约三分之一品类国产替代率不足50%,高性能医疗器械国产化迫在眉睫,临床缺少更适合中国患者的医疗器械产品。然而,目前我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面临着人才结构相对单一、产业转化效能不高等发展瓶颈。

医疗器械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知识密集型的高技术产业,产业链涉及范围广、细分领域多。研发一款能真正解决临床痛点的医疗器械,需要始终坚持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临床需求为引领,加强产学研医深度融合共创。

医械创新转化的“最后九十公里”

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IHM创新中心”)是为深入推进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高精尖医疗器械自主研发能力和产业化水平而搭建的产业孵化与创投平台。IHM创新中心于2019年6月在广州第三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上揭牌成立,目前已初步建立起由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产业创新联合体,成为以产业内生力量推动创新突破的有效尝试。

重点关注方向

IHM创新中心主任袁玉宇认为,过去常说“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但医疗器械创新研发从最初的临床需求挖掘,到最终形成可以面市的医疗器械产品,还需要解决很多环节问题,不只有“最后一公里”,而是需要走通“最后九十公里”。这个过程需要专业的公共创新平台和可持续的创新生态与机制。

IHM创新中心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创新资源与创新要素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化,重点关注脑科学、心血管和外周血管、微创治疗、有源器械、机械数字及智能化、生物材料等医疗器械前沿领域,能够为医工协同创新提供共性技术支撑和关键技术攻关,为前沿领域创新项目提供全链条支持,在医疗器械开发全流程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专业支撑。

支持医疗器械全链条创新

2022年6月26日,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 IHM创新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这是IHM创新中心全产业链创新生态圈的核心载体,也是专为医疗器械创新创业者量身打造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空间。创新研发中心内配套有医疗器械创新创业项目所需的研发实验室,促进临床医生与工程师充分交流的医工共创研发平台,以及共享办公、商务路演等所需公共空间。对于处于任一阶段的创新主体,例如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在内的医疗器械创新项目和团队均可在此进行共研共创。

为帮助更多有价值的医疗器械创意与早期项目加速进入产业化,实现商业化,促进创新医疗器械早日应用于临床。在空间支持基础上,IHM创新中心可为创新项目和团队提供产品开发阶段所需的临床需求调研、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平台共享、性能测试、动物实验、临床试验等研发环节支持,以及产品注册、量产评估、质量体系优化、供应链渠道管理等生产环节支持,同时也包括从创新项目走向初创企业所必须的工商注册、财税体系、品牌宣传、人力资源等共性服务。

并且,因为医疗器械具有长周期、高投入的产业特性,IHM创新中心联合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投资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先导医疗创业投资基金,用以支持医疗器械超早期项目创新孵化,重点关注和支持具有创新性、颠覆性、具备临床应用前景、可提供下一代疗法的医疗器械早期项目,目前已投资一批介入手术高值耗材、类器官等细分领域优质项目,未来将持续挖掘更多前沿领域创新项目。

医工共创 持续创新

IHM创新医疗器械医工共创交流会是由IHM创新中心主办的系列活动,旨在以临床价值为导向,推动医工融合创新,加速医疗器械国产替代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IHM创新中心将选择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特定潜力领域,汇聚临床专家、高校教授、科研工作者、产业工程师、投资人等不同创新主体,共同探讨临床治疗现状和需求痛点,分享展示相关前沿技术创新成果,探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创新应用和产业转化前景,进一步推动医疗器械创新项目的发起和转化落地。

2023年2月,IHM创新中心联合广东省医院协会举办首场“IHM创新医疗器械医工共创交流会——运动医学专场”。来自临床机构的科室团队、来自高校院所的技术专家以及产业界代表汇聚一堂,对目前运动医学临床诊疗中的常用器械使用现状及需求进行分析讨论,并深入探讨了接下来的器械创新探索方向,也对部分概念验证阶段的项目进行了技术可行性和市场价值评估。

IHM创新中心期望以“医工共创交流会”为平台,促进跨界沟通与互动,进一步挖掘临床痛点,助力更多创新科技在临床的应用转化。欢迎您和IHM分享医械创意、临床需求、创新项目,您的分享或将成为下一场医工共创交流会的主题。期待我们以共创为起点,开启合作,持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