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08.28
2022
共建医疗器械产业创新生态
医学界领导者齐聚羊城 共话医疗创新发展 8月26-27日,由广东省医院协会主办的2022医学界领导者羊城大会暨“一带一路”医院合作国际论坛在广州举办,“一……

医学界领导者齐聚羊城 共话医疗创新发展

8月26-27日,由广东省医院协会主办的2022医学界领导者羊城大会暨“一带一路”医院合作国际论坛在广州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院管理者(线上)及国内各省市近800名医院管理者参会。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主任袁玉宇受邀参会并作主题演讲。

此次大会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中医药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医院协会等单位指导,广东省医院协会主办,广东现代医院杂志社和广东现代医院管理研究所协办。

▲段宇飞致辞

▲柯忠致辞

▲冯惠强致辞

▲黄力致辞

大会以“新体系 新趋势 新效能 新动力 新文化”为主题,由开幕式,主论坛,国际论坛和11个平行论坛组成。开幕式上,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段宇飞,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柯忠,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冯惠强,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分别致辞。

大会主论坛邀请了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协和医学出版社原社长、主编袁钟,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主任袁玉宇,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教授、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中国人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丹,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担任主论坛演讲嘉宾,分别作“新时期下,医院舆情管理和媒体应对思路”、“适道·仁心医学人文沙龙——世有良医,天下之福”、“医工融合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探索实践”、“智慧健康医疗体系的创新与应用”、“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与满意度测评”、“全球新冠流行趋势和科学抗疫经验分享”、“精准医学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多主体协同创新 全产业链支持创新

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主任袁玉宇在主论坛作“医工融合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探索实践”主题演讲。他指出,当前国内多数高性能医疗器械均依赖进口,约三分之一品类国产替代率不足50%,高性能医疗器械国产化迫在眉睫。然而,目前我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面临着人才结构相对单一、产业转化效能不高等发展瓶颈。

袁玉宇认为,国产医疗器械发展要突破这些瓶颈,亟需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多主体协同创新,全产业链支持创新的新型平台。要建立“医工结合”产品开发新模式,应当建设高性能医疗器械开发全产业链跨学科创新团队,始终以“产学研医”联合多领域专家,以市场为导向合作开发产品,打造从“临床中来”到“临床中去”的全链条创新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