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
08.20
2022
Show,Don’t Tell!在即兴表演中迸发创造力
你是否曾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这样的困惑? ▶ 思维好像枯竭,没有好的创意点子; ▶ 研发到了瓶颈,关键技术一直无法突破; ▶ 不知如何当众表达,也不……

你是否曾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这样的困惑?

▶ 思维好像枯竭,没有好的创意点子;

▶ 研发到了瓶颈,关键技术一直无法突破;

▶ 不知如何当众表达,也不知道怎样进行团队沟通;

▶ 不知如何能更有效地激发团队协同创造力;

……

当我们遇到这些困惑时,可以尝试使用即兴表演的方法,帮助我们跳出固有思维框架,从而发现解决问题的新路径。

8月19日下午,以“激发医疗科技企业人才创新力”为主题的即兴表演开放培训课在IHM创新中心开课,培训课邀请到“应用即兴”品牌创始人、认证高管教练曾诚导师现场教学,来自医疗大健康领域科研人员、行业专家教授、医疗科技企业管理者和从业者们前来互动体验。

此次培训课为2022年黄埔区图书馆“埔阅万家”阅读推广系列活动之一,由广州市黄埔区图书馆、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IHM创新中心共同举办。

大脑中的即兴

曾诚导师是中国最早将即兴戏剧应用于企业培训与商业场景的实践者,拥有11年即兴表演与教学经验,迄今已经教授数百场即兴表演课程。他从神经科学角度解释了大脑是如何发挥创造力的,以及即兴表演可以在哪些方面帮助科研人员与职场人士。

曾诚介绍,一般认为创造力是右脑的产物,而逻辑分析是左脑的产物。但根据发表在《NeuroImage》杂志上的一项爵士吉他手在即兴创作过程中脑部活动成像的研究成果表明,当个体在处理陌生情况时,创造力是一种“右脑能力”,而在面对有丰富处理经验的情况时,创造力是一种“左脑能力”,在即兴创作中,有高度创造性的表演通常与左脑相关,而创造性较差的表演则与右脑相关。

曾诚认为,这项研究揭示了即兴表演可以促进个体及团队创造力的发挥,通过进行针对性地即兴表演训练,能够帮助企业、团队和个人:

✔ 更好地了解自己和他人;

✔ 更好地表达;

✔ 培养倾听技巧;

✔ 激发团队协同创造力;

✔ 提升反应能力。

培训课紧贴医疗科技创新主题,设置有不同的引导性环节,在场所有体验者都共同参与到这场即兴互动中来,在相互碰撞中发现新思路,激发创造力。

比如在“盲画毕加索作品”中,参与者们学习了如何通过转换固有视角来看待和解决问题。

参与者们也通过“用‘Yes and’共创故事”迅速掌握了“Yes and”这个即兴表演的核心原则,并在共创故事剧情的过程中促进了他们聚合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的迸发。

即兴创新剧场

在即兴创新剧场环节,参与者们被分成两个Team进行即兴表演创作,他们需要通过团队协作演绎的方式共创和推介一款医疗创新产品,在演绎时需遵循以下规则:

☛ Team中每个人都要参与其中;

☛ 共创一个医疗创新产品品牌与宣传Slogan;

☛ 找到客户痛点,突出产品卖点;

☛ 坚持“Yes and”原则;

☛ 去演绎,不要去说(Show,Don’t Tell)。

课程结束时,参与者们写下对于课程所学的思考与感悟。